Saturday, December 29, 2007

gem update on debian

日前升級了 debian 上的 gem,隨即發生無法使用的狀況,檢查之後發現,debian 內建的 rubygems 套件安裝位置在 /var/lib/gems/,而gem 原生的安裝位置在 /usr/lib/ruby/gems/,因此升級後會發生找不到正確 gems 的狀況。

因為 gems 的目錄配置方式不符合 FHS,debian 在 3.x 就一直遲遲不發佈 rubygems 套件,即使目前 4.x 發佈了,在目錄的相容性上問題也很多。

目前看來要安裝 gems 又不用通過官方安裝包條件的最好方法就是,先安裝內建的 rubygems,執行 gem update --system 之後,會得到一個 /usr/bin/gem1.8,然後移除 rubygems 和 libgems-ruby1.8,最後將 /usr/bin/gem1.8 重新命名成 /usr/bin/gem,就可以得到原生的 gem。

Sunday, December 23, 2007

jifty screencast

今天發現一個還不錯的 jifty 教學影片,位在
http://www.crium.univ-metz.fr/docs/devel/jifty/screencast.html

感覺上和 rails demo movie 差不多,晚點再來看看,不然 CPAN 上的 tutorial 實在不是我小小弱者看得懂的阿XD。

OS: CPAN 上的 tutorial 連基本的 MVC 架構都沒解釋清楚,實在也太把大家都當作強者了 Orz...

Thursday, December 6, 2007

CGI::UploadEasy

今天研究了一下 CGI::UploadEasy 模組,這是 CGI 上傳模組中最簡單的一個,只要在網頁內設定好上傳檔案用的 input 欄位,然後最後加上一行

my $upload = CGI::UploadEasy->new(-uploaddir=>"上傳資料夾",-maxsize=>"負數視為不設限,單位為KB",-tempdir=>"暫存資料夾");

這樣會自動判斷有多少個檔案要上傳,還有上傳檔案的 mime-type,最後可以用 $upload 物件內的方法來取得上傳檔案的參數。

不過這個模組不是很適合我目前希望的方式,他能夠指定的參數只有目錄,中文也有問題,另外兩個 CGI::Upload 和 CGI::Uploader 模組則是功能太複雜了,過兩天有時間的話自己動手作一個上傳模組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