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9, 2007

gem update on debian

日前升級了 debian 上的 gem,隨即發生無法使用的狀況,檢查之後發現,debian 內建的 rubygems 套件安裝位置在 /var/lib/gems/,而gem 原生的安裝位置在 /usr/lib/ruby/gems/,因此升級後會發生找不到正確 gems 的狀況。

因為 gems 的目錄配置方式不符合 FHS,debian 在 3.x 就一直遲遲不發佈 rubygems 套件,即使目前 4.x 發佈了,在目錄的相容性上問題也很多。

目前看來要安裝 gems 又不用通過官方安裝包條件的最好方法就是,先安裝內建的 rubygems,執行 gem update --system 之後,會得到一個 /usr/bin/gem1.8,然後移除 rubygems 和 libgems-ruby1.8,最後將 /usr/bin/gem1.8 重新命名成 /usr/bin/gem,就可以得到原生的 gem。

No comments: